close

炎熱的夏天到來,惱人的蚊子也開始在四處滋生。若是沒有及時將它們撲滅,就只能讓蚊子嗡嗡飛行的聲音不斷擾眠,相信這是許多人在夏天夜晚入睡時的寫照。

第一種方法,則是針對蚊子的抗藥性下手。一般而言抗藥性都有地理分布性,也就是不同地區的蚊子有不同的抗藥性。科學家在非洲地區的捕捉了700隻寄生蟲並進行體內基因的分析,他們發現與疾病有關的基因序列大多儲存在細胞的頂復體(apicoplast)與粒線體(mitochondria)當中,並且這些基因傳到子代時,幾乎都不會改變。因此科學家們期待建立與蚊子相關的基因資料庫,以便在了解疾病的來源後,對症下藥。

科學家提出的基因滅蚊方法有兩種,第二種是利用酵素來針對特定區域的蚊子進行基因攻擊。該酵素進入蚊子體內後會切斷與生殖相關的基因,讓雌蚊與雄蚊交配後所繁衍的下一代,幾乎都是雄蚊。幾代之後,蚊子的數量就會有效銳減。

或許不久之後,倚靠基因攻擊方法,可以有效降低蚊子的數量以及牠們造成的相關疾病,對於人類而言是一大福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保白蟻除蟲防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