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蟻俗稱大水蟻或白螞蟻,是破壞住家裝潢、森林木材,造成財產損失的一大害蟲,同時被列為世界五大害蟲之一:其分為蟻后、蟻王、兵蟻、工蟻是有階級、有組織的社會性群體。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地區,白蟻為害相當普遍,台灣已知的白蟻有十四種,為害最嚴重的則是家白蟻。 

        白蟻屬於等翅目昆蟲 ,演化系統上比較原始,和蟑螂、螳螂的親緣關係比較親,有翅成蟲的前後翅幾乎等長,翅長遠遠超過身體,翅脈相當原始、複雜。白蟻體軟弱而扁,白色、淡黃色、赤褐色或黑褐色均有 。具翅種類有兩對狹長膜質翅,翅的大小、形狀以及翅脈序均相似,故稱等翅目

非生殖型﹕

工蟻數量最多,工作也最多最繁雜﹕築巢、掘道、修路、培菌、採食、清掃 、開路、餵養同巢伙伴等,甚至於無兵蟻種中,擔當禦敵重任。某些低等白蟻類(如巨白蟻)當巢中白蟻數過多時,少部份工蟻會變為有翅型,飛出建造新巢。
兵蟻為褐色,有性別但不能生殖,數量較工蟻稍少,負責守衛家園,頭部長且高度骨化,上顎發達,但用於對抗外敵、堵塞道路等工作而不能進食,需由工蟻餵食。可在蟻群重要部位找到牠們,如蟻巢、主要蟻道。再細分為兩類﹕大顎型兵蟻、象鼻型兵蟻。
大顎型兵蟻上顎像一把雙齒的大叉。
象鼻型兵蟻頭部則延伸成象鼻狀,對敵時,會噴出膠質分泌物塗抹敵害。

特徵

  1. 個體扁且柔軟。
  2. 顏色由白色、淡黃色、赤褐色到黑褐色皆有,因種而異,最多為白色(因長年居住於陰暗地方) 
    工蟻、兵蟻常為棕、黑色。
  3. 眼睛早己退化,怕光。
  4. 口器為咀嚼式。
  5. 觸角是念珠狀。
  6. 翅膀則有長翅、短翅和無翅型。有翅類為兩對狹長膜質翅,兩對翅 不論大小、形狀、翅脈序均   相似,並比身體長。短時間飛行後,會自動於其特有橫縫脫落。
  7. 胸腹交接位不明顯。
  8. 蟻塚堪稱一大奇蹟,既堅固又實用,可供數百萬隻白蟻棲息,內裏有產卵室、育幼室、隧道(通   道,取得地下水潤濕巢穴)、通風管(利用空氣對流維持蟻塚常溫),最頂級的建築師也不能與之   相比。非洲與澳洲的高大白蟻塚,常由十幾噸的泥土所砌成,有五、六公尺高(最高九公尺),   呈圓錐形塔狀,為當地特有景觀。
  9. 活動範圍50至100公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保白蟻除蟲防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