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,蚊子喜歡叮咬低體溫較高、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多、容易出汗的人。另外,體味較重、常擦香水者也是蚊蟲的最愛。

正常來說,只有母蚊子會叮咬人類,原因是為了要繁衍下一代,吸血以產卵。但公的蚊子通常不太咬人,大部分都只吸取植物汁液、露水來維生。

蚊子頭部有個感敏銳的應器,可以清楚感受到人體的溫度、皮膚散發的乳酸以及二氧化碳的變化,這個器官就讓他可以找尋吸血的目標!!!!!!!

體溫較高者就容易成為蚊子攻擊的目標,例如,懷孕女性體內代謝快速,體溫較高,容易易流汗。另外,小孩子體溫比一般成人還高,當然也是蚊子下「嘴」目標。

被蚊子叮咬後,如果出現紅腫搔癢,可在蚊蟲叮咬部位塗抹常用的止癢藥膏,差不多1.2天,皮膚搔癢症狀就會改善。要是傷口持續紅腫或是潰瘍,可能受到感染,應儘速就醫。

市售止癢藥膏成分以薄荷、抗組織胺為主,止癢效果都還不錯。但如果癢到受不了,可於蚊子叮咬處給予冰敷,可有助於消腫或是止癢。

 

如何避免蚊蟲咬,夏天天氣熱時,可以多洗冷水澡,降低體溫以及散發體味,盡量少擦香水,流汗時,可以立刻用毛巾將汗水擦乾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保白蟻除蟲防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